万圣节!万圣节!

科尔杜村平静的一天

捏造一点奥萝尔&卢米安姐弟的日常

存在卢→奥


卢米安·李悄无声息地打开家门,进来后轻轻合上,努力不发出一点声音。

屋里一派安静,没有任何人声。

他舒了口气,走上二楼,在盥洗室洗了个澡。刚打开盥洗室房门,满屋的蒸汽倾泻而出,他听到一楼奥萝尔的声音:“卢米安?怎么今天回家这么早?”

卢米安不由得露出微笑,只说:“我回来做饭呀。奥萝尔,呃,姐姐你不是去邮局寄稿子了吗?我想着你今天回来会不会晚些,到了家又会不会饿,所以就先回来了。”

他边用毛巾擦头发,边走下楼梯。奥萝尔一身蓝色长裙,金发上压着顶宽檐遮阳帽,明艳的五官略显疲惫。

“我弟弟有这么贴心?”她嘀咕说,“和你的小伙伴玩够了?明明今天没轮到你做晚餐啊……”

他接过她手里的帽子,顺手挂在衣架上。奥萝尔看见他被水汽洇湿的衬衣衣领,片刻间恍然大悟:“你是不是又去酒馆喝酒了!”

卢米安立即低下头,湿漉漉的黑发上压着条白毛巾,一副老实模样。“雷蒙德帮行政官跑腿赚了点小钱,说要请我们大家喝酒。”他耷拉着眉毛,叹口气,“怪我抵抗不住诱惑。不过我只喝了一杯‘绿仙女’,真的就一杯。”

奥萝尔才不去理他,她径直从卢米安旁边走过,不看他故作可怜的模样。奥萝尔走进自己房间,掩上棕木门换衣服,声音遥遥传来:“你倒机灵,还知道先回来洗澡把酒味弄掉。结果没想到我这么快就回来了?”

“厉害,猜的全中,不愧是大作家和大巫师!”

“少拿漂亮话哄我。未成年人不许饮酒,这可是很严肃的!”

卢米安不吭声了,他知道姐姐有很多奇怪的规矩。奥萝尔换了身居家裙装,金发扎成马尾,见他还站在楼梯口,她走下来捏了捏他的脸。

“我的酒鬼弟弟啊,”她说,“等你成年了,我就不管你喝酒了。嗯,不过还是要适度。”

但我已经比你高了。卢米安心想着,低下头方便她动作。没多久她就松开手,语调轻快地揭过此事:“记住就好。卢米安你去书房看书,今天还是姐姐我下厨,瞧我给你露一手。”她哼着歌走向厨房,显然交完稿后心情很好。

夕阳余晖透过窗户洒进书房,卢米安坐在安乐椅上,随手翻开一本深红封皮的小说。这本《永恒的爱》讲述了一对情侣生离死别的故事,是奥萝尔最早期的作品。

他已经看过很多遍了,卢米安用手指摩挲书页,感受纸张的纹理。爱情……他心里嗤笑一声,只有雷蒙德那种家伙才会天天挂在嘴边念叨。他那朋友想抓住一切机会讨好村里的漂亮少女阿娃,连赚钱了请所有人喝酒这种理由都想得出来。

往椅背上一躺,他舒适得直打哈欠。卢米安继续朝后看去,书中主角金斯莉和夏尔因误会而争吵。制造误会,很常用的手段,他飞快翻过一页。几章之后二人和好如初,抱在一起互诉衷肠,对白极其煽情,他看得津津有味。

制造一点小误会,酒馆里卢米安正是如此做的。雷蒙德邀请了平日玩得比较好的几个,说要请大家喝酒,但卢米安看到他一双褐色眼睛分明只盯着阿娃,脸上带着酡红。

傻瓜,阿娃眉毛高着呢!他有些可怜这笨小子了。这边年轻人笑嘻嘻地喧闹,卢米安扫了眼酒馆,看到一位衣着与乡下格格不入的年轻人,那是行政官城里的亲戚,正前来拜访他。

他是被奥萝尔推醒的,天色已暗,绯红的月光如轻纱落在地板上,卢米安不知自己眯了多久。

姐姐盯着他膝盖上瘫着的书,不禁捂脸呻吟了一声:“卢米安,你怎么又在看这本啊?”

“这本难道不好吗?”

“不是好不好的问题……这本太早了,写得青涩又很煽情,有种被看黑历史的感觉……”

什么叫黑色的历史?卢米安记下了这个词组。他笑道:“我倒觉得非常真挚和新奇,雷蒙德他们还常叫我念给他们听呢。”

奥萝尔越听越不好意思,使劲拉起他,卢米安眼疾手快地接住从腿上掉下的书,把它放在书桌上。

“好了别说啦,晚餐好了!”

时至今日,卢米安依然记得那天晚上姐姐脸上的喜悦和惆怅。

煤油灯的光芒驱走黑暗,奥萝尔所准备的是他从未见过的菜样,食材常见,烹饪手法却很稀罕,她甚至不知从哪个抽屉里抽出四支细细长长的小木棍,分了他一半。卢米安看到姐姐用两支木棍夹起一块肉,才明白这大概是某种餐具。

“味道居然还不错嘛……”之后她说,声音轻轻的,双眸深处情绪翻涌。卢米安笨拙的动作很快又把她逗笑了。

她仔细给他演示了几遍餐具的用法,看着他艰难地连夹带戳,差点掉了块肉在桌子上,被他眼捷手快地用手接住。她接着又是一阵大笑:“卢米安,我还以为你学什么都很快呢。”

卢米安一边尝试,一边窥探奥萝尔的表情。见姐姐笑容里已无阴霾,他才道:“奥萝尔,我能用叉——”

“想都别想,我弟弟怎么能不会用筷子呢!”

他终于夹着菜准确无误地送进嘴里,“唔……好吃。如果你能经常做这些,使用这个,呃,‘筷子’的机会多了,我自然就熟练了。”

“想得美,等下是不是还要来一杯佐餐美酒啊?”

卢米安谨慎地捏捏筷子:“那倒不必,今天的份已经喝完了。”

他转而说起今天酒馆的事,讲到自己故意选了一个离外乡人近的位置,又大声询问雷蒙德到底帮了行政官什么忙,听到自己亲戚的名字,那位年轻人果然好奇地望来。酒馆不大,他先前就看了他们这伙人好几眼,此刻干脆转过头,被卢米安一招呼就和他们聊起天。阿娃见他风度翩翩,又出身不错,简直是一双眼睛全栓在他身上,不停询问他城里的新鲜事物。雷蒙德根本插不上嘴,脸憋得通红,到后来只听得见女孩和外乡人快活的谈笑。为了给阿娃留下慷慨的好印象,他甚至甘愿请了“情敌”一杯酒。

“你又在折腾别人了!”奥萝尔哭笑不得地评价,“卢米安啊卢米安,你是要做科尔杜村的恶作剧大王呀。”

他用筷子戳了戳盘子里的剩菜,语气平淡:“我觉得我是在帮雷蒙德,也是在帮阿娃避免麻烦。与其之后陷得更深,不如现在就让他看清自己根本没希望,当断则断比较好。”

当然,阿娃不一定对外乡人真有意思,也不一定真不知道雷蒙德的用意——女孩子在这方面总是要敏感些的。也许她是故意做出这样的表现,好让追求者知难而退,就像奥萝尔小说里的情节那样…… 

“原来我们的小卢米安还是个情圣。”她笑吟吟地道,又问:“什么希望?”

“和阿娃在一起的希望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阿娃不想一直留在这里,她对雷蒙德也没那种方面的情感。”

“你是这么想的吗?”奥萝尔追问,“你认为没希望在一起的人就不该做出尝试?”

卢米安陡然愣住了。昏暗的灯光下,天空所有颜色好像都汇聚到面前那人双眸里,湛蓝温柔,里面映着小小的他。他飞快低下头,盘子里的酱汁此刻吸引了他全部的注意力。

“不是的……”他嘟囔。

奥萝尔还在感慨:“啊啊,少年的渴慕,隐秘的爱恋……以我的经验来说,即使是无疾而终,这样的感情也最单纯美好了。”

说得好像你谈过男朋友一样。卢米安腹诽,他想起书里金斯莉和夏尔,好吧,他们的感情以一方的逝去告终,算不上好结尾,但这不影响卢米安多次看得胸口酸涩,认为妙极了。

按照先前定下的规矩,奥萝尔催促他去洗碗,她伸了个懒腰,嘴里念叨着今晚的教学计划。卢米安突然站起来,收拾得飞快,最后留下一句含混的话语:“我以后才不管他们了。”

奥萝尔望着他匆忙逃走的背影,忍俊不禁。

晚上完成奥萝尔布置的作业和卷子后,卢米安坐在靠窗的书桌前,借用姐姐的台灯继续阅读那本书。

金斯莉死了。过去再浓烈的爱恨也化作泡影,弥留之际她只抓住爱人的手,微笑着告别了他:“笨蛋,好好活下去。”奥萝尔第一部小说就此结束。

他很喜欢这本《永恒的爱》。即使评论家们多认为它桥段生硬、过于煽情,甚至算不上文学作品,但流浪儿出身的卢米安根本不在乎这些。前段日子念给朋友听时,有人边听边搓胳膊:噫呀,现实哪有人这么说话……但是真的好感人啊,卢米安,你姐姐可真厉害……这是来自女孩们的评价。

他无声地笑了一下,将书合拢,平放在木桌上。嫌这本书过于煽情的人,现实里表现得像个毛头小子;为书中爱情折服的人,感情上却理智到冷酷的地步。

雷蒙德本来就不聪明,一旦碰上恋慕对象,更变成一个十足的傻瓜了。卢米安笑容里多了些幸灾乐祸的意味,然而下一刻,奥萝尔的问题在脑海回荡:你认为没希望在一起的人就不该做出尝试?

窗外风声呼啸。卢米安拉开蓝色窗帘,朝外面望去,远处村子笼罩在深沉夜色中。漆黑山林如海浪般起伏,发出沙沙的叹息声,此刻星光温柔。

他凝视了会儿外面景象,神情略有些恍惚,仿佛啜饮了苦艾酒。他摇摇头,将心绪从书本和回忆中抽离出来,然后伸手推开窗户。冷风灌进卧室,令人不禁打了个寒颤。森林的味道十分清新,与此同时,某种若有若无的清甜香气也钻进鼻腔。

卢米安探出头,试探地喊道:“奥萝尔?”

“叫姐姐。”屋顶那边很快传来带点无奈的回音。

他于是从善如流地唤了声,又关切道:“已经很晚了,外面冷,快下来休息吧。”卢米安朝外探出半截身子,弥漫的夜色下,只瞧清屋顶一点橘红。

星星到底有什么好看的?他不知第多少次暗自思忖。

“我再待一小会儿,你先睡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卢米安叹口气,之后抬高嗓音提醒:“记得别看太久!”

不消爬上屋顶,也能想象到奥萝尔抱膝仰头的模样:眼眸浅蓝,长而厚的金发披散,裙摆随风飘扬。大概不久之后,她会在星光照耀下,乘着银色的粉尘飞进卧室,轻盈神秘,宛如故事里的巫师。

那是她从不愿他接触的超凡力量。

在他合上窗户前,一句轻柔得差点飘散在夜风里的话语响起:“晚安。”

“嗯,晚安。”卢米安说。

玻璃映出他的脸庞,他发现自己嘴角又在不自觉上翘。看来我才是那个笨蛋……卢米安摸了下嘴唇,自嘲地想。他关掉台灯,在黑暗中静静站了会儿。

灰琥珀香水的气息好久才消失殆尽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哈罗w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